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
« 上一篇 | 下一篇 »
桔子 | 22-01-07, 01:38 | 園內風光綺麗 | (554 Reads)
今天,我的門訓組長吉蒂說:「很羨慕桔你像跟每個人都談得來,你對每個人都友善。」那一刻,我咋舌。

 

最近,我和不同的朋友談起「朋友」。

對於朋友,最近我是有點失望。

我曾懷疑,是自己把「朋友」定義得太寬,把朋友圈子劃得太大,對「朋友」認得太濫。我懷疑自己付出太多真心。

好友一語道破我的問題:「問題就在你這裏。你把自己的一套硬套在別人身上。各人有各人的看法,也各有自己的做法。未必是別人的做法真有問題,只是你們標準不同。」

好友說我固執,大抵就是如此。聽這話的時候,我確是難以放下自己的標準。聖經教導:「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,你們也要怎樣待人。」(太7:12) 這話我是牢牢地放在心上的。只是,我忽略了這是「if...then...」句式,而不是「if and only if」。失望和感到受傷害,往往由此而來。

兩位朋友都說:「你自己用心待人就好了,別介意別人怎麼作。」有時候,還以為自己對朋友不很計較。但到底,還是會計較的。畢竟,關係是雙向的,我們不知不覺、或多或少想得到相稱的「回報」。

 

以前也有朋友告誡過我:「別把所有認得的人當朋友。」

我的確把許多人都視為朋友,但當然,朋友也有親疏。只是,即使對每天只會打招呼的朋友,我還是會很用心地打招呼。對於這個,我不想改掉,我不想對認識的你冷漠,我不要自己的心冷下來。我確是非常固執!

我想我要改變的,不是價值觀,而是心態。

 

吉蒂在不經意間,給了我一個很好的提醒。有講員 (徐惠儀姑娘) 說過:「每個人都有一個安全圈。愛就是將那圈子劃大一點點,除了包裹我們自己,還包裹著其他『非我族類』的人。這就是包容。」包容,是寛心接納大家的不同。現以此勉勵自己,也與你們互勉。

 


問題未解決就是重複又重複,循環又循環。或者,留言和回覆,也可省掉。:p
舊文:朋友


[1]

其實你懂得分朋友也有親疏,就已經好好了。
每個人心中,對朋友的定義也不同,
只要不傷害人及自己,
一切也可以順其自然。


[引用] | 作者 藤臻 | 22-01-07 02:30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2]

待人以寬,待己以嚴向來是我的態度.
如果把圈圈收窄,到最後會使自己喘不過氣呢!


[引用] | 作者 carson | 22-01-07 02:49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3]

不用過於執着便好~


[引用] | 作者 貓糊 | 22-01-07 08:07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4]

我嘛,將所有認識的人也納為朋友之列.
朋友..存在於我的安全圈外.
只有少數人數會被我列在安全圈內,稱為,好朋友.

有時會覺得這樣比較好,起碼在別人有自己想不到的另一面時也不至受於傷害.
維持於疏離又客氣的關係中,我會感覺安全.

只是,有時候也會受到傷害,當你剛視一位朋友為好朋友之時,那位朋友的行為卻傷害了自己.那種情況之下的傷害,是最冷不提防的.

桔子的想法我個人覺得很好,只是,我害怕受傷害.沒有辦法如桔子待人般


[引用] | 作者 Crystal | 22-01-07 11:10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5]

我的朋友不多, 可能我界定朋友的定義太緊, 知心, 有2句先係朋友, 所以無咩朋友~.~


[引用] | 作者 小仙子 | 22-01-07 12:38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6] Re: 藤臻
藤臻 :
其實你懂得分朋友也有親疏,就已經好好了。
每個人心中,對朋友的定義也不同,
只要不傷害人及自己,
一切也可以順其自然。
説得很中肯呢。
不傷害人也不傷害自己,說難不難,說易不易,我也要好好拿捏。'v' )


[引用] | 作者 桔子 | 22-01-07 13:03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7] Re: Carson
carson :
待人以寬,待己以嚴向來是我的態度.
如果把圈圈收窄,到最後會使自己喘不過氣呢!
「待人以寬,律己以嚴」,曾有老師給我這個評語,卻也是令我很慚愧的評語,自問不是這樣。
以這句共勉。'v' )


[引用] | 作者 桔子 | 22-01-07 13:14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8] Re: 貓糊
貓糊 :
不用過於執着便好~
呼......是的,我要注意。


[引用] | 作者 桔子 | 22-01-07 13:19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9]

思考,當你越重視一個人時,你越會希望他對你有相同程度的重視。我是個過來人,很清楚,這只會為你的朋友帶來痛苦。因為,你把自己的感情牢牢的套在他身上。因此他不單不會感到快樂,反而會感到很大的壓迫感。

我是個慢熱的人,不容易把身邊的人當作是朋友,但一旦交上了這個朋友,便是一生的事了。 

 

 


[引用] | 作者 bluestar | 22-01-07 18:29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0] Re: Crystal
Crystal :
我嘛,將所有認識的人也納為朋友之列.朋友..存在於我的安全圈外.只有少數人數會被我列在安全圈內,稱為,好朋友.
有時會覺得這樣比較好,起碼在別人有自己想不到的另一面時也不至受於傷害.維持於疏離又客氣的關係中,我會感覺安全.
只是,有時候也會受到傷害,當你剛視一位朋友為好朋友之時,那位朋友的行為卻傷害了自己.那種情況之下的傷害,是最冷不提防的.
桔子的想法我個人覺得很好,只是,我害怕受傷害.沒有辦法如桔子待人般
其實你也說中了一些我的感覺。
我也視我所認識的人為朋友,而對於朋友,我覺得都是該用心對待,用心交往的。只是,對不同親疏的朋友,所付出真心的量會不同。
被自以為好朋友的人輕視或傷害,的確是最冷不提防,也最傷的。這是引發我寫這文章的其中一點。

正如藤臻所說,各人對朋友的定義不同,重要的是勿傷了別人或傷了自己,就可以了。


[引用] | 作者 桔子 | 23-01-07 01:00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1] Re: 小仙子
小仙子 :
我的朋友不多, 可能我界定朋友的定義太緊, 知心, 有2句先係朋友, 所以無咩朋友~.~
總覺得說自己朋友不多時,感覺會帶寂寞的。仙豬,你感到寂寞嗎?不知道從你的定義,我算不算你的朋友,但我想說:也許你以為不算真朋友的,其實也關心你,又或真心對待你,那些也算是愛呢。


[引用] | 作者 桔子 | 23-01-07 01:03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2] Re: bluestar
bluestar :
思考,當你越重視一個人時,你越會希望他對你有相同程度的重視。我是個過來人,很清楚,這只會為你的朋友帶來痛苦。因為,你把自己的感情牢牢的套在他身上。因此他不單不會感到快樂,反而會感到很大的壓迫感。
我是個慢熱的人,不容易把身邊的人當作是朋友,但一旦交上了這個朋友,便是一生的事了。 
 
 
能交上一輩子的朋友,不容易,知己難求,但只要有一個就夠滿足了。'v' )

若自己的愛和著緊成為了別人的痛苦,那真的很荒謬,也很可惜。我們都要學習愛,也恰當地表達愛。謝謝你的提醒呢。^v^ )


[引用] | 作者 桔子 | 23-01-07 01:07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3]

中國人也愛將圈子畫得很大,
很多人也是四海之內皆兄弟,
只是那個圈不只有一個層次.
對風眼中心好的就叫忠孝義,
對位處邊緣好卻叫吃裡扒外,
難就難在如何一視同仁之餘,
第三者的感受也能照顧得到.


[引用] | 作者 積木人 | 23-01-07 09:48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4] Re: 積木人
積木人 :
中國人也愛將圈子畫得很大,
很多人也是四海之內皆兄弟,
只是那個圈不只有一個層次.
對風眼中心好的就叫忠孝義,
對位處邊緣好卻叫吃裡扒外,
難就難在如何一視同仁之餘,
第三者的感受也能照顧得到.
噢......要照顧到第三第四第五者的感受,似乎很難搞呢。別人或許會有一百樣想法,我想我可以做的,只有盡量行事正直,問心無愧。


[引用] | 作者 桔子 | 23-01-07 12:57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5]

付出了, 就莫問收獲.

過得到自己的良心, 不會感到後悔, 那就是就恰當的相處方法吧.


[引用] | 作者 siusing | 31-01-07 23:33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6] 回siusing

是的,有時候我是太著重自己的感受了。願我不是變得冷漠,而是學得豁達。
謝謝你的回應。'v' )


[引用] | 作者 桔子 | 01-02-07 00:34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7] Re: 桔子
桔子 :
是的,有時候我是太著重自己的感受了。願我不是變得冷漠,而是學得豁達。謝謝你的回應。'v' )

學習豁達是人生的功課呢.. 大家一起慢慢學習吧~


[引用] | 作者 siusing | 01-02-07 01:31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8] 回siusing

謝謝你,大家一起學習的感覺很好呢。'v' )


[引用] | 作者 桔子 | 03-02-07 00:02 | [舉報垃圾留言]